写的文在子博“至冬燃尽”。
每一天看昨天,都觉得是黑历史。

又是一周的日绘。无需怀疑^ ^,最好的当然是放在了第一张Orz


前两天读了夏目漱石的《哥儿》,一本有关日本典型人格“江户儿”的青春悲喜剧。书中虽是以性格夸张化的哥儿来表达一种不满,但读起来感觉还是相当轻松的,我是先看的《我是猫》,结果先看完的反而是《哥儿》。

我看的译版是刘振瀛一九八六年的版本,很喜欢他开头的译本序,实质是文学评论,分析的很到位,不然我大概看得会更浅一点吧。

序里提到《哥儿》里的故事原型,其实是夏目漱石自己曾经去学校任职后愤然离去的经历,当然我想现实的版本里夏目漱石不至于闹成那样,不过读完之后我经常在想,夏目漱石可能也挺向往书中的发展吧?如果真的能活成书中哥儿那般,生活应该也会蛮惬意的吧?

不过译者刘振瀛在序里指出了这件事:“哥儿那种来自“江户儿”气质的侠义肝胆,他那最后与“豪猪”共同采取的、对邪恶势力饱以老拳的行动,不过是快意一时……但一走了之,又于事何补?而受到哥儿与“豪猪”痛打一顿的“红衬衫”与“蹩脚帮闲”之流,不难想象他们事后任然是黑暗现实的主宰者,仍然要为拔去“豪猪”和哥儿这类眼中钉而额手称庆。也就是说,哥儿这样的正义人物,既不是现实的能动变革者,甚至也不是现实的批判者,充其量不过是个洁身自好者而已。……但从他的整体行为来看,从他的登场到他的离去来看,对于现实的矛盾,他不过是“无解决”的解决,因此自不免成为一个落入喜剧中的悲剧人物。”

想要过的简单是还是很容易的,“无解决”吧。但是,如果想改变现状,肩膀总是得重上许多的。


随便写写,其实就是想记录一下而已。


2015/2/1、2、3、4、5、6、7的日绘

评论
©装乖狗狗 | Powered by LOFTER